Thursday, October 15, 2009

他:有唔咁巧喔?

今天 consulting skills。。。

多个 case 可以做
可是就偏偏剩下 diabetes 给我做
做咩又是 diabetes 架 ?!?!?!

被分到 diabetes management case
不想做都要做啦!没办法!
在 GP placement 看了好几个 diabetics
应该多多少少都会 manage 吧

开始就和我的 "patient", Victoria Tan 解释我为何要她来复诊
接着跟她讲 from her history and investigations results
她可能患了 diabetes
接着她问我 type 1 和 type 2 diabetes 有什么分别
我就向她解释咯
接着就和她讲一下 diabetes 要如何 manage 咯
也和她提了一下将来可能需要吃 medication 的可能性
她就讲她希望能不吃 "western" medication
而坚决的希望能继续使用中药来调养身子
我也尊重她的要求,跟她说我们能先从 exercise 和 diet 先下手
讲着,讲着,八分钟就过了。。。

到了 feedback 的时候
tutor 就对我说我忽略了一些小细节
例如,我在解释 type 1 diabetes 的时候用了 "auto-immune" 这个字
"patient" 就说
她不认为一个 university graduate working as a computer programmer
会不明白
tutor 就说她觉得大部分的人都会不明白
甚至有些大学毕业的人都有可能不明白
"patient" 就说她本人明白,而我也有问她是否明白
"patient" 也说如果她不明白的话,她就会问我
tutor 就说很多人就算不明白也会装作自己明白
"patient" 就说她觉得因为我有尝试去听取她的 "opinion" and "appears to be
on her side"
所以她认为她可以和我讲任何她不明白的东西。而她也不会喜欢被 "talk to by
a doctor as if she doesn't know anything"
tutor 就说可是她觉得我们还是有责任用 lay man terms 来解释东西给病人听
等等的。

Tutor 在我左边,"patient" 在我右边
我就静静坐在她们两人的言语战火中
只能默默希望没有炮弹会落在我这里。 也希望战争早日结束。。。

Diabetes。。。
你真是死衰嘢啦!快点去死啦!





1 comment:

*jeSSicA* said...

干吗酱讨厌糖尿病..endocrine 蛮有趣的啊

Post a Comment